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

郭秋香‧為默默耕耘的華文教師喝彩

斯里肯邦安國中校長戴慶義為華文付出的努力一再獲得肯定,身為第二屆沈慕羽教師獎得獎人戴慶義絕對是實至名歸。

戴校長所走過的艱辛華文路,是炎黃子孫應該大力為他喝彩的。身在大馬,華文教育一直都是顛簸前進的,從爭取華小的平等待遇、在國中推廣學生報考華文、把華文列為正課再到獨中的生存,華文在我國能夠有今時今日的成就,如戴校長這群在背後默默貢獻的推手,絕對功不可沒。

來自實兆遠的我,直到來到吉隆坡生活以後才知道,原來我國有所謂的國中和國民型中學之分,在國中華文不是必考科、華文不被列在正課中,很多吉隆坡的學生為了要學習華文必須在放學後留下來,甚至在校外尋找補習老師,力求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(SPM)中考得佳績。

而我就讀的實兆遠南華國民型中學,從預備班到中五,不分理科還是文科,華文都是學生的必考科,當然華文也是列在正課中。我就讀的那一年中四班,學校還設有一班中國文學班,選擇了這一班的我們,SPM要報考中國文學,也因此我們比其他同學有更多的時間學習華文。

我們的學校有著濃濃的中華文化氣息,我們有華樂班、有本校的華文創作特刊、有華文演講比賽、有全校每人都必須參加的華文作文比賽,原來生長在這樣的環境的我們竟是如此幸運。

但是這種幸運並非偶然,要鼓吹這種濃郁的學習華文風氣、要堅持把華文列為必考科、把華文列入正課,要開辦中國文學班等等,都必須有一位開明、毅力堅定的校長,背後還要有一群願意為他打拼,為母語教育鞠躬盡瘁的教職員陪他一同朝向同一個方向前進,創造蓬勃的中文事業。

感謝我的校長小黑、我中四及中五的級任老師兼中國文學老師陳清漢、陳愛梅、彭冰龍老師等,若不是他們,我們不會有如此完善的學習中文的環境。而更值得慶賀的是,當華社在大力促請人們報考SPM華文,以為我國的華小栽培師資。他們的付出都應該被喝彩,被鼓勵。

转载自星洲日報/言路‧作者:郭秋香‧2010.10.10

没有评论: